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培训与交流  实验中心  ACCA  MPAcc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信息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管理学院学工团队系列培训 ——“高校辅导员的科研与成长”
2020-10-23 13:54     (阅读:)

10月22日晚6:30,管理学院学工队伍全体老师在二政三楼会议室参加系列培训,本次培训采用远程会议模式,由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楼艳教授为大家带来高校辅导员的科研与成长的培训。



楼艳书记从个人经历和成长切入,认为一个优秀的辅导员是集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精细、不断学习、勇于创新的辅导员,并且能够通过实际工作加以总结和提炼,成长为一个研究型的辅导员,进而引出辅导员如何做科研的主题。

首先,楼艳教授要辅导员“多看”,一要通过参加各类别的培训让自己开拓视野;二要多看中央文件、学习强国、优秀辅导员的工作案例和总结等去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三要经常浏览报刊网站去了解政策动态、浏览期刊杂志去了解学术动态、阅读经典著作去了解学科脉络。




其次,楼艳教授认为大家可以“多想”。要思考辅导员开展科研的目的是什么,是要不断揭示学生成长发展的规律,解决学生成人成才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因此科研要具有现实针对性和实际指导意义。要多去思考如何选题,这点至关重要,具体可以结合辅导员的专业兴趣、党和国家的现实需要、工作实践经验和体会去选题。



最后,楼艳教授建议大家还要“多练”、“多写”。可以通过不断申报学校课题、教育厅课题、教育部课题,发现和形成自己的研究兴趣以及研究风格。要通过多写,锻造自己的学术思维和学术积累。




通过楼教授精彩的讲座,辅导员们都觉得茅舍顿开,受益良多。也了解了该从哪些方向去努力,如何去发力。同志们表示一起努力,致力于让大家走进科研的世界,领略科研的魅力。


关闭窗口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