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培训与交流  实验中心  ACCA  MPAcc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信息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首届中国气象旅游发展会议开启气象赋能生态旅游新篇章
2020-11-11 10:28 刘奕君  管理学院   (阅读:)

11月8日,首届中国气象旅游发展会议在四川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服务协会、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主办,中国气象旅游发展研究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海螺沟景区管理局承办。会议得到甘孜藏族自治州气象局、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指导与德国艾伯特基金会的支持。全国8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会议以“气象赋能生态旅游”为主题,汇聚了国内外知名的气象、旅游、生态等相关领域的主要专家学者,共同聚焦气象旅游融合发展问题开展对话与交流,旨在推动中国气象旅游发展创新理论和实践研究。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孙健在致辞中说到,气象气候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气象旅游融合发展是气象服务创新的重要领域,并就气象能否赋能生态旅游、如何赋能、赋能需要什么能力提出了三问,他希望学术界、行业及产业界一起联合,共同探索气象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

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唐继兰提到,在大众旅游时代,加快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行业融合,丰富提升高质量供给水平,成为亟待创新研究的主要问题。希望会议成果对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产生推动作用,对加快我国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产生积极影响。

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建中心主任、全国旅游管理专业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石培华教授,文化和旅游部直属单位中国旅游研究院战略所所长吴普,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百人计划”择优支持专家张万昌教授,四川省气象局一级巡视员马力正研级高工、四川气象服务中心郭洁正研级高工、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副所长邓华、四川省气象台王明田正研级高工及我校大气科学学院王式功教授、刘志红教授、黄萍教授、袁东升副教授等专家分别在大会上做了主题报告。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气象旅游发展研究院海螺沟研究基地”签约及揭牌仪式。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文明提出要将研究基地打造成一块闪亮“金字招牌”。

 

此外,会议还为海螺沟景区申报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举行了专家诊断咨询会。

在会议闭幕式上,德国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驻华代表康怀德先生作为学术观察出席了会议,他对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他对中国专家能够在短时间内就海螺沟景区开展国家气象公园试点建设申报达成共识的工作效率表示十分赞赏,认为这是中国重要的发展经验。

 

背景知识:

中国气象旅游发展研究院,是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三方合作共建的、国内第一个气象与旅游跨界融合的协同创新研究平台,落户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合作各方将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效益共享”为原则,通过共建研究院,充分发挥局、校、社会组织等各方优势,不断挖掘合作空间、扩大开放合作力度,创新研究体制机制,集聚创新研究团队,形成创新研究氛围,探索前沿创新领域,巩固创新合作成果,培养跨界创新人才,提升创新合作层次,力争建设成为中国气象与旅游融合创新研究的重要学术高地。

关闭窗口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