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培训与交流  实验中心  ACCA  MPAcc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信息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北京大学蔡华教授、杨煦生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2020-11-30 17:23   学生科   (阅读:)

11月29日晚,管理学院特邀北京大学蔡华、杨煦生教授莅临学校,在龙泉校区学生报告厅分别做了题为“社会科学本体论”与“世界伦理构想引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院长黄萍教授主持,四川大学部分教授及博士研究生、龙泉校区300余名研究生及本科生到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两位教授主要围绕在人类学与社会学中构建社会行为的来源,以及社会行为从何而来的辩证分析,从世界范围观察伦理学在哲学中的位置,伦理问题与道德问题的研究侧重与范围展开,深入阐述了人类学、社会学与伦理学的思想理论与研究方法论。

蔡华教授从父系社会、母系社会与旁系社会的发展,推进到人的意识对现实的反映产生的信仰对于社会结构的影响问题,系统阐释了人类学为何具有自然科学、人文学与社会科学的源头。杨煦生教授从世界伦理构想讲解,深入浅出,从概念角度讲解了伦理、行为与道德现象的哲学思考,它不仅包含着对人与人、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之间关系处理中的行为规范,而且也深刻地蕴涵着依照一定原则来规范行为的深刻道理,同时也指出了伦理与道德的划分依据与研究方向。

两位教授的讲座形象具体、阐述细致,将多个基础理论与国家文化的跨越交叉融合,让与会师生获益匪浅、印象深刻。在交流环节,学生积极思考,围绕讲座内容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此次讲座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术热情,更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打开了思路,提供了方法,是一场学术交流、智慧与温情共存的盛会。

附:

蔡  华:巴黎第十大学民族学博士,法兰西学院社会人类学研究所博士后,北京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教授,法兰西科学院法语国家大奖(金牌)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著作一等奖获得者。代表作《无父无夫的社会 中国的纳人》,《人思之人》,“当代民族志方法论”。

杨煦生:德国图宾根大学哲学博士 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世界宗教与普世伦理中心主任 德国世界伦理基金会项目主任 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哲学、中国精神史、德语汉学。主要著作有:·《Immanente Transzendenz:Eine Untersuchung der Transzendenzerfahrung in der antiken chinesischen Religiositat》(内在超越:中国古代宗教性中的超越经验研究),Tuebingen,2004;·《逃向世界:道禅思想的精神史探索》,北京,2009;·《精神的维度》,北京,2019 等。


关闭窗口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