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培训与交流  实验中心  ACCA  MPAcc 
学院新闻

 学院公告 
 图片新闻 
 学院新闻 
 信息公开 
通知通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聚焦数智文明 融合生态构建——我校举办“第19届人类学高级论坛暨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
2020-12-01 15:02 刘奕君    (阅读:)

1128-29日,第19届人类学高级论坛暨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在成都举办。论坛以“人类学与数智文明”为主题,由我校与人类学高级论坛联合主办,我校管理学院承办,中国西南民族研究学会灾害人类学专委会、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四川省高校重点基地“气象灾害预测预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四川大学中国俗文化研究所共同协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西南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及科幻世界杂志社等近30所国内高校与科研机构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及博士研究生聚集一堂,展开学术研讨。

本次会议是由在海峡两岸人类学界富有声誉的“人类学高级论坛”与我校长期推动的“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两大论坛交叉融合举行,主题紧扣当下社会现实,对数智文明的挑战、“后人类”景象及新冠疫情的冲击等社会状况进行了跨学科研讨,并从科技与人文互渗和交汇 的角度推进新人文的研究方法。

学校党委副书记马洪江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词,他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表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是我校与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合作的第18个项目,从2005年至今已经举办了16届,与“人类学高级论坛”这两个具有一定悠久历史的学术论坛走到一起,不仅壮大了论坛规模,聚集起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大家,共同对话学术前沿问题,更重要的是推动两个论坛进一步走向跨学科、跨领域、跨界融合的深度学术交流。

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项目负责人周汇敬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基金会与四川各类项目的合作历程,并表示德国艾伯特基金会将继续支持我校,共同将论坛办成一个有国际性影响的高水平学术论坛。 

我校管理学院院长黄萍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从疫情下‘云游’走向数字文旅产业化”的主题报告,副院长李贵卿教授在平行论坛上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人类能否主宰未来的哲学思考”的专题报告。

 

论坛上,10位专家学者围绕“人类学与数智文明”、“人类学与乡村数智华”主题做大会发言;圆桌会议及平行论坛上,近40位专家学者及博士研究生从人类学、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传播学、地理学、历史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角度,围绕生态环境与疫情研究、技术与算法、网络与社群、虚拟与现实、媒介与表述五大主题作了学术报告,形成了不少有价值的学术观点和发展建议。

关闭窗口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