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培训与交流  实验中心  ACCA  MPAcc 
研究生教育

 学科建设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优秀校友 
通知通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管理学院研究生系列论坛:西南财经大学贾晋教授谈乡村振兴战略
2018-11-26 11:32 徐嘉伟、夏慧君    (阅读:)

11月22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农业经济学博士生导师贾晋教授在气象灾害预测预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作了题为“乡村振兴战略:新规律新载体新规划”的主题讲座管理学院及物流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2018级,农业管理2017、2018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贵卿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开场,贾晋教授在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进行简要介绍后,便提出今天的研讨是基于已有政策认识、理论构建和实践推进的基础上,仍有一些值得与同学们探讨、分享和思考的问题。而需要共同探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五点:一是如何认识和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和发展目标;二是如何规避乡村振兴战略中可能发生的错误倾向;三是如何认识乡村发展规律和趋势;四是如何更好的构建乡村振兴战略的载体、平台和项目;五是围绕上述问题,谈如何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在分享过程中,贾晋教授从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纵深切入,强调深度解构其调适目标是实现“三步走”时间表,调适主体是培育农业农村内生动能、实现乡村振兴的“双驱动”。并在分享过程中给同学们扩展了中国农村改革形成的基本政策框架以及几轮改革相关知识。贾晋教授用多个生动的实际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现状以及四川省在其中的相关优势和需要提升改善的地方。

       贾晋教授作报告        

在第二个大主题板块下,贾晋教授指出了六点乡村振兴战略中值得警惕的倾向,分别是:乡村产业升级的同质化和奢侈化倾向、返乡下乡创业的盲目性和风险性倾向、乡村生态培育的盆景化和城市化倾向、乡村治理的项目化和样本化倾向、乡村建设的资本化和公司化倾向以及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图纸化和建筑化倾向。

在进一步对乡村发展的规律和趋势进行分析与总结后,贾晋教授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搭建好城乡交通、产业集聚、资本运作、信息网络以及绿色生态等五大载体平台及其具体举措。并在最后阐述了按照多规合一的思路,在做好统筹规划和规划统筹的基本要求下,如何进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编制。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贾晋教授就分享内容中的具体细节及个人思考等进行了讨论,讲座现场讨论热烈。

 

关闭窗口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