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培训与交流  实验中心  ACCA  MPAcc 
硕士点

 学科建设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优秀校友 
通知通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硕士点>>正文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2014-09-09 10:31     (阅读:)

一、本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优势与特色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是全省首批开办社会工作本科专业的高校,10余年来,依靠先发优势,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办学经验,形成了自己的优势与特色。2014年获得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一)高水平、多样化的国际合作交流

    发展社会工作,服务和谐社会,需要面向世界,学习借鉴国外,尤其是发达国家和地区先进的社会工作经验与做法。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与法国巴黎第五大学开展了高层次科研项目合作。2010年,欧洲老年福利研究著名学者、法兰西大学科学院、欧盟科学院Anne-Marie Guillemard (安娜-玛丽 葛玛) 院士访问我校,并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双方由此开展了频繁的人员与学术交流。2013年,引智高端外国专家葛玛院士的“中法老年福利与社区照顾”项目获四川省外国专家局立项。还与法国爱德府院舍(法国第二大养老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双方已就“中法城市老年照顾比较研究”课题达成合作协议,并就养老领域的政策、理论、实践等方面开展常态化交流、学习。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与新加坡著名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新加坡触爱社会服务”合作已久,双方共设“中新大学生服务学习营会”,每年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创新大赛,支持开发科技项目服务社会工作。还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已取得突出成绩,汶川大地震后,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学系在灾区共建了汉旺、映秀学校社会工作站,在心理援助、儿童青少年个人成长、康复治疗等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在灾区赢得良好口碑。应香港教育总署邀请,项目组多次到香港交流并接受香港《明报》报道。还与“香港土房子慈善机构”共建有社会工作专业图书资源库。

(二)科技在社会工作领域创新性运用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是一所以气象科技、信息科技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地方高等院校,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一直关注科技在社会工作服务中的运用,致力于推动科技服务于社会领域的创新性手段与方法、创新性产品、创新性服务模式、创新性服务项目的发展。为推动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科技与社会工作领域相结合”的特色发展,与新加坡触爱基金会设立“科技与社会工作服务创新奖”,提供小额资金给优秀的公益项目,引导科学技术在为特定社群创新服务中的运用。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积极开展校内跨学科教学科研合作,与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联合开展了“吸毒人员社区矫治”项目,在锦江区、武侯区试点已见成效;“基于信息化技术的老年健康日常管理”项目已获得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资助,为探索科技服务于社会工作领域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多渠道、经常性服务地方与行业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一直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多渠道、经常性服务平台,取得显著成效。学校与四川省民政厅、成都市民政局、共青团成都市委、锦江区、武侯区、凉山州民政局、资阳市民政局、绵竹市教育局等地方政府建立了常态合作机制,搭建了类似“锦·校合作”的服务平台,以开放教师科研、社会服务项目为依托,学生参与为主要形式,实施了四川省民政厅“三区”计划项目、成都市政2013社会工作项目评估、锦江区社会组织评估、香港理工大学汉旺学校社会工作站项目、锦基金“We创益”公益社会组织培育项目、基于志愿服务的青年动员机制研究等40多个服务项目,受到地方政府的好评。还应锦江区民政局邀请,承担了“锦江区社会组织精细化培育办公室”的管理运营工作。

    国家民政部姜力副部长、民政部社工司司长柳拯、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王建军、四川省民政厅民管局局长等各级领导先后至本专业授权点的项目点考察和指导工作,充分肯定我们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与取得的成绩。

二、本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质量保障条件

(一)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经过多年的师资队伍建设,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现已形成了一支校内外结合,高职称、高学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精干的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学位授权点教学任务的专兼职教师共计1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4人;博士8人、硕士学位5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近年来本专业学位授权点教师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著作10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本专业授权点还聘请了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学系沈文伟教授、黄月珍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委员会秘书长史柏年教授;四川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教育部社会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社会学学会会长陈昌文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郭虹研究员等为客座教授。现聘请兼职人员10人,全部为高级职称,其中博士6人,硕士4人。

(二)拥有优良的教学条件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现拥有人文社科类图书50多万册,人文社科类期刊600余种。近年来,加大了对社会工作专业资料室建设的力度,目前本专业有80平方米资料室一间,专职资料员一人,拥有专业书籍8000多册,专业期刊数十种。同时购买了多种电子版专业图书。资料室计算机联结校园网,可利用学校图书馆网络资源“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万方中国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超星图书馆”等查阅图书资料。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已建有社会工作专业实验室1个,实验室总占地面积为160平方米,总投资20余万元,是四川地区较早设立的多功能社会工作专业实验室之一。实验室由个案工作室、小组工作区、社区工作模拟区三个基本的功能区构成,配置了先进的教学和实验设备。

(三)搭建了各种类型的实习实训平台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按照国家社会工作职业化的发展要求,秉持社会实践造就专业能力的培养原则,根据地缘优势和学科优势,大力开展实习基地建设,目前建有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50多个。

    社区型实习基地有:莲新街道、玉林东路社区、丽都花园社区、全国优秀示范社区九眼桥社区、成都市优秀社区盐道街社区等;专业机构实习基地有:香港理工大学映秀学校社工站、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锦江区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新加坡触爱社会服务工作站、华圣生态苑敬老院、全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广元学校社会工作站等;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及民团组织型实习基地有:共青团成都市委、成都市委文明办公室、成都市残联、遂宁市残联、四川省人才交流中心、龙泉驿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宜宾市政府信息办等。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与各实习基地间保持着良好的、长期的合作互进关系。实习基地的建立,不但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方法和技能,培养专业价值和专业伦理,增加了就业岗位,同时专业教师也积累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

(四)制定有力的保障措施

    学校对本专业学位授权点的申报与建设给予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扶持。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作为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发展的重点之一。具体措施如下: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根据人才引进需求现状,《成都信息工程学院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科研基金管理办法》,制定了各类奖励与投入政策,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师资队伍建设列为重点建设的内容之一,在出国、进修、访学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2.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加强本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宏观督导与统筹力度,制定了相关培养管理规定、教学管理规定、教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3.加大经费投入力度。加大了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的经费投入力度,预计在今后几年内,在人才引进、教师进修、教学设备、图书资料、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投入 400万元用于本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

三、本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实习实训优势

(一)拥有国际化办学条件,为研究生提供海外实习实践的机会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与法国、新加坡、香港等地的机构、学校开展了较为广泛的专业合作和交流。邀请国际著名学者,法国科学院院士安娜·葛玛,法国著名老年照顾学者铁芮·朱阔博士,法国著名心理健康学专家多米尼克博士等直接为研究生授课。为学生提供至法国、新加坡、香港、台湾地区开展专业实习实践的机会,使学生能接触到国际最新的、前沿的社会工作理论与实践。

(二)构建了“以科研为牵引,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的机制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与国内外相关机构、政府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稳定地获得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所有科研项目均向研究生开放,为研究生提供科研平台和经费支持,研究生通过参与教师科研项目,可达到掌握学科专业领域前瞻性知识,训练专业实践能力的目的。

 (三)搭建了各类专业实践平台,提供带薪实习与就业机会

    本专业学位授权点注重专业实践平台的搭建与实习基地建设,在成都市玉林东路社区、小天竺社区、成都市第二福利院、共青团成都市委、成都市龙泉驿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建立了涵盖各种服务对象的长期稳定的专业实习基地近50多个,为专业教师和研究生提供专业训练和专业能力提升的平台,能充分满足研究生实习实践教学所需。绝大多数实习基地给研究生提供带薪实习机会,部分实习基地直接提供了就业机会。我校制定了相关政策,为研究生提供每人每月500元奖学金、为学生提供助理研究员岗位每人每月200元的助学金和勤工助学岗位。

 (四)拥有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和明晰、稳定的培养方向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拥有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初步形成“专职与兼职结合,专业与行业互补”的师资队伍格局。探索出“以社区为本”的社会工作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社会行政与社会组织管理”、“老年社会工作”、“社区康复与精神健康”三个稳定的人才培养方向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教师团队。

关闭窗口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