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培训与交流  实验中心  ACCA  MPAcc 
本科生教育

 学科建设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优秀校友 
通知通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教育>>正文
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助理教授李鑫博士做客管理论坛
2017-10-16 17:03 严驿    (阅读:)

2017年10月16日上午,管理论坛第六十五期在龙泉校区1213教室举行。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助理教授李鑫博士莅临管理论坛,为大家带来题为“企业国际化普适性理论探索:基于力量不对称-资源价值-交易成本的理论框架”的学术报告。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贵卿主持了报告会,管理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李鑫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学术界对于企业国际化普适性理论探索的发展历程。OLI(Ownership-Location-Internalization)模型注重所有权、区位及内部化优势,可以较好地解释由发达地区或公司向落后地区或公司的投资现象;3L(Linkage-Leverage-Learning)模型可解释由落后向发达的逆向投资现象。但这两种理论都不能作为普适性理论解释所有以外国直接投资(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为进入模式的跨国企业的存在。而Moon及Roehl教授基于资源基础观点(Resource-Based View)提出的The Imbalance Theory of FDI理论在学术界的引用率依然较低。基于此,他提出了个人针对企业国际化普适性理论的探索。

李鑫博士做报告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受到The Balance Theory of FDI的启发,李鑫提出的Asymmetry新概念,通过跨国企业在选择进入外国市场模式的三个判断阶段:Aspiration Asymmetry,Resource Asymmetry,Control Asymmetry,建立新的理论框架,即基于力量不对称-资源价值-交易成本的理论框架(An Asymmetric Power-Resource Value-Transaction Cost(ART) Framework)。

李鑫叮嘱同学们在进行学术理论研究过程中,在遇到难题时不仅可以利用辩证整合的方法,走一条“大一统”的道路,也可以另辟蹊径,并持之以恒。

关闭窗口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