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培训与交流  实验中心  ACCA  MPAcc 
研究生教学管理

 学科建设 
 研究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优秀校友 
通知通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研究生教学管理>>正文
管理学院研究生系列讲座——黄萍教授开讲“十四五”时期管理学科领域热点问题
2021-10-28 09:21 文/刘倩 图/朱真梅    (阅读:)

1027日晚,在L2102教室,管理学院院长黄萍教授给2021级农业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同学们进行了“‘十四五时期管理学科领域相关热点问题与研究的专题讲座。


黄萍首先给我们引入了十四五时期国家的规划发展战略,从乡村振兴战略这个视角带入到我们管理学科领域,并由此发散到本学科领域的热点问题。对于农业管理这个专业来说,是各种研究都绕不开,必须面对的话题。她从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第七篇为切入点,为我们展示了国家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并为我们讲述了乡村振兴的前身——“新农村建设,并辅以历年来的国家中央一号文件,带我们深入了解国家为解决三农问题,发展农业农村,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所做的一系列的举措。

为管理学院的研究生,黄萍要求我们有政治敏感度,将国家战略与学科知识紧密结合,科学研究要深入到现实生活中去。对于知识活学活用,勇于发现问题,面对问题,并想方法去解决问题。对于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我们要深入浅出,从塑形,筑型,旺产等方面结合各地环境特点,剖析当地优缺点,为其找出绿色高效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时代在前进,在科研方面同学们的思想也要与时俱进,更甚者有前瞻性。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使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黄萍从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区域战略,社会治理等方面全面系统阐述了农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独到见解,为我们提供了研究选题新的视角和新的方式。地区的发展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多种要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今世界,各个实力国家都以占领科技高地为新的目标,数字经济顺应时代发展,在物联网技术逐步走向成熟的今天,一定能更好的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而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区域战略相辅相成,今后的发展一定是可持续的而不是牺牲环境为代价的,要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贯彻始终。

讲座的最后,黄萍要求我们认真研读十四五规划,结合所学找到感兴趣的研究内容。并引用华罗庚的话予以深切寄语,“科学的灵感,决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学有素养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精神的人,而不会给懒汉。

(本文作者、拍照为2021级农业管理专业研究生)

关闭窗口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