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培训与交流  实验中心  ACCA  MPAcc 
第二课堂

 第二课堂 
 就业服务 
 杰出校友 
 学风建设 
通知通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第二课堂>>正文
再走大熊猫国家公园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管理学院蜀梦万能青年农旅队“三下乡”社会实践
2023-07-15 17:33     (阅读:)

2023年7月8日至12日,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蜀梦万能青年农旅队在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镇开展了为期五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再走大熊猫国家公园,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围绕着“大熊猫国家公园与社区治理的关系”以及“大熊猫国家公园未来规划与建设”等相关内容展开。

7月8日上午,蜀梦万能青年农旅队从学校统一出发,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车程,顺利到达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发展村,经过短暂的休整之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召开了简短的会议,详细地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日程安排以及活动的目的,增强了在场队员对本次活动的认知,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蜀梦万能青年农旅队先后开展了多项实践活动。

探访野化放归基地,学习熊猫保护知识。农旅队在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管护站宣传股股长张冬玲老师和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雷媛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基地。在宣教中心,队员们了解到了大熊猫的发展历史和我国对野生大熊猫保护的发展历程,学习了野生大熊猫保护相关知识,使农旅队的同学们认识到了建立大熊猫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性,加深了保护大熊猫的意识。紧接着,我们随着工作人员的步伐前往实验楼观看如何运用现代科技对野生动物进行监测和保护并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走进大熊猫野化山区,使队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管护队工作人员们的日常工作的艰辛与不易,管护队工作人员不忘初心、甘守清苦,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品质也深深感染着农旅队每一位队员。在本次考察学习中,农旅队的同学们深刻领悟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理念,坚定了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的决心。


开展社区治理问卷调查,加强熊猫国家公园宣传。农旅队在龙苍沟发展村开展关于大熊猫国家森林公园建设与社区治理的调研工作,通过走访当地村民,给当地村民发放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以及调研问卷的方式,深入了解当地居民对大熊猫国家公园与社区管理之间的需求,促进两者之间的沟通,助力社区治理。在本次社区调研过程中,农旅队的成员们深刻感悟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治理理念,体会到社区治理的艰辛,致力于为乡村治理,社区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农旅队也协助荥经管护队向游客们分发大熊猫国家公园相关宣传资料,增加游客们对国家公园的了解,吸引大家对大熊猫国家森林公园的兴趣,更好地了解野生动物保护相关知识,助推大熊猫国家森林公园的宣传。

举办民宿经营座谈会,助推民宿发展持续化。农旅队在龙苍沟发展村村委会为当地民宿经营者举办座谈会。在会中,队员们了解到了当地经营者现阶段民宿经营的现状与阻碍,民宿经营者们也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家互换经验、取长补短。最后,农旅队通过向民宿经营者们介绍一些民宿成功经营案例因地制宜地为龙苍沟发展村的民宿未来经营发展方向建言献策,助力当地民宿发展。本次座谈会的举办,让农旅队的同学们可以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当地民宿可持续发展提出建议,实现当地民宿经营发展转型,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当地社会经济持久发展。

活动结尾,雷媛老师对本次活动作出总结,感谢了队员们在本次活动中的辛勤付出,同时也指出了活动过程中的不足之处,希望同学们在今后加以改正。随即,农旅队踏上了返程之旅,本次管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社会实践使队员们深入基层,了解到乡村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的意义。相信农旅队的队员们在未来会不断学习,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力量,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关闭窗口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