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培训与交流  实验中心  ACCA  MPAcc 
培养工作

 硕士点 
 导师简介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通知通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正文
管理学院研究生系列讲座——文革教授开讲“阅读与人生”
2021-10-12 15:13 文/米浩广 图/刘倩    (阅读:)

108日下午,在L2101,文革教授就“阅读与人生”进行专题讲座,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农业管理专业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首先,文革面向全体同学开展了有关阅读习惯的电子问卷调查,详细了解了同学们在课余生活中的书籍阅读量、喜爱书籍的类别、阅读方式等情况,由统计结果分析得知,大部分同学在阅读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1)阅读深度不足——对作者写作背景了解不充分,对文本内容理解较为浅显。(2)阅读信息碎片化——未在阅读的过程中加入自身的思考,存在边读边忘的情况。(3)阅读类型狭窄——大部分同学在阅读过程中更倾向于阅读自己感兴趣的类型。

针对上述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暴露的问题,文革为我们详细讲解了三种阅读方式,分别为娱乐消遣、获取资讯、增进理解三种类型,每一种不同的阅读方式都有不同的作用,也会带来不同的阅读感观和体验。文革也为我们深度剖析了四种阅读层次:一为基础阅读、理解文本的基本含义;二为检视阅读、在有限时间内略读全文,掌握文章大概含义;三为分析阅读、在阅读的过程中加入自己的理解;四为主题阅读、旨在同时学习有关同一主题的多本书籍,进行多维度学习。文革为我们详细讲解了四种阅读层次的内涵以及四种层次的适用情境。

对阅读方式的深入剖析和广泛的交流也让同学们对于阅读的方法和技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最后,文革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向同学们推荐了读研期间适合阅读的书籍,并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本文作者、拍照为2021级农业管理专业研究生)

关闭窗口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