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培训与交流  实验中心  ACCA  MPAcc 
硕士点

 硕士点 
 导师简介 
 招生工作 
 培养工作 
 学位工作 
通知通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研究生教育>>硕士点>>正文
学术型硕士:管理科学与工程
2020-07-13 16:53     (阅读:)

一、学科简介

我校于2011年获得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本学科下自设灾害管理工程、项目管理、信息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组织创新与知识管理等二级学科;目前已经形成在智慧旅游与数字文旅 、行为科学与组织创新、灾害管理工程等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智慧旅游与数字文旅方向主要依托“旅游大数据可视化决策”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在智慧旅游、项目管理、大数据分析和营销与运营方面形成了特色,对数字文旅经济发展形成了重要支撑。标志性成果“基于大数据的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平台”成果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行为科学与组织创新方向主要面向技术创新、新兴产业发展和高技术员工激励等开展研究,在微观、中观、宏观的创新行为和创新绩效等方面形成特色。标志性成果“产学研创新联盟知识转移机制及运行效果的实证研究”获四川省第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灾害管理工程方向是西南地区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中唯一设置的研究方向,主要依托四川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气象灾害预测预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平台,基于气象灾害信息数字化预测预警、灾害救助公共信息服务管理、灾害风险评估与应急管理等方面持续开展研究,对区域气象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监测预测预警优化问题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目前,本学科已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的学科队伍,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3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四川省首届社会科学高水平团队1个(旅游大数据可视化决策研究团队)、四川省优秀教师1人、省市政府及部门聘任的行业专家25人;有教授14人,副教授36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科技部等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研究项目近20项,近三年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科研经费充足。

学院建有四川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气象灾害预测预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四川省旅游局首批旅游科研重点基地“四川省旅游信息化研究基地”以及“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科教合作基地”。设有灾害信息数字化研究中心、旅游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所、人力资源与心理应用研究所、灾害信息数字化研究中心、策划规划与战略管理研究所、城乡规划与系统工程研究所及中法社会保障与服务创新管理研究中心、实证管理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拥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实验室、工程管理实验室、电子政务实验室、模拟管理实训中心、人力资源与心理应用实验室。

本学科生源充足,积极探索国际化培养,毕业生就业率达到 100%。学科点拥有旅游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会计学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团队已经成为智慧旅游、人力资源等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智库。

二、培养目标

培养综合运用系统科学、管理科学、气候学、风险与灾害学及工程方法,结合信息技术,能够研究和解决社会、经济、工程等方面管理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通过课程学习和研究实践,让学生牢固掌握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专业领域的管理方法和技术,熟悉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独立探索管理问题,具有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较强的应用开发能力,以及从事高层管理工作的能力。具体目标如下:

1.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树立科学发展观,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

3.具有扎实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基础理论,掌握系统深入的管理知识。

4.能正确地运用管理方法、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及相应的工程技术方法解决管理方面的有关理论与实际问题。

5.能够独立开展业务工作、教学工作和从事相关的科学研究;并具有继续学习、提高的基础和能力。

6.掌握一门外国语,基本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7.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及健康的体魄。

关闭窗口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