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培训与交流  实验中心  ACCA  MPAcc 
学科平台

 学科平台 
 学科介绍 
 专业介绍 
通知通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专业>>学科平台>>正文
四川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气象灾害预测预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
2015-06-25 16:36     (阅读:)

气象灾害预测预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是由四川省教育厅(川教函【2013】744号)批准委托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建设的四川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心针对我国山地气象灾害预测预警与应急管理研究,防灾减灾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科学研究,已建立了灾害信息数字化预测预警、灾害救助公共信息管理与服务、灾害风险评估、旅游安全应急管理研究团队,致力于在气象灾害数字化监测预测和预警、气象灾害救助公共信息服务管理和气象灾害应急管理与决策三个研究领域形成特色与优势。

中心负责人黄萍、陈刚毅、孙艳玲教授,现有专兼职研究员23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8人,国家减灾委员专家委员会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人。团队以演化科学为基础,变化信息数字化技术为支撑,北斗-物联网智能技术为依托,实现灾害数字化智能监测、数字化预测预警、数字智慧减灾与数字应急管理服务为突出特色。

中心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气象灾害信息数字化预测预警:结合信息数字化方法与空间信息技术、“北斗”卫星定位技术、研究灾害数字化预测预警的理论、方法与技术,力争在气象灾害领域应用示范,为地方灾害预测预警能力建设服务。

2.气象灾害救助公共信息服务管理:研究山地灾害救助信息分类分级、山地灾害救助信息组织标准及规范、山地灾害救助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以及信息共享交换机制的构建、山地灾害救助公共信息服务管理体系的建设、灾情信息挖掘机应用分析等问题,为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应急指挥决策支持信息服务。

3. 气象灾害应急管理与决策:瞄准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产业、重大问题开展灾害应急管理决策服务研究,侧重研究突发性灾害下旅游目的地应急联动体系与智慧旅游构建,山地应急物流选点、优化及灾害救助物资调度指挥管理,灾情评价、灾情风险评估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等问题。

关闭窗口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