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English
管理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学研究  学生工作  培训与交流  实验中心  ACCA  MPAcc 
交流合作

 培训服务 
 交流合作 
通知通告 更多>>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培训与交流>>交流合作>>正文
管理学院宋雪茜教授在“2021年中国地理学大会”上做管理学与地理学交叉学科研究实践专题学术报告
2021-12-15 20:03 龙华月    (阅读:)

中国地理学大会于2021年11月12—14日以“线下+线上”的形式召开,线下开幕式及特邀报告主会场设在福建省福州市,所有分会场通过线上方式召开。大会围绕“时代挑战 理论创新 社会实践”主题,总结和交流近年来地理学理论、方法和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探索新时代中国地理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发展新路径。

我校管理学院宋雪茜教授于2021年11月14日上午在S26分会场:城市与区域管理创新和发展就“均衡性与效率性视角下的医疗资源空间可达性研究----以成都市、四川省和湖北省为例”进行了专题汇报。

宋雪茜将管理学与地理学交叉学科研究为主题,以均衡性与效率性双重视角展开对三个不同研究区的医疗资源空间可达性的研究进展进行汇报。她认为在学术研究中,“如何把观察到的现象转化成学术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本次汇报中,她重点介绍了如何将公共管理领域的医疗改革研究与地理学领域的空间分析理论与方法相结合,以“大都市精细化的人口分布格局如何获取?”、“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功能有何差异?”和“就医旅行时间的计算如何更加接近现实”三个学术问题引出“多层级、多类型医疗资源空间可达性分析”的研究主题,介绍了她和团队成员提出的创新性2R-GTL(格网-层级)的空间可达性研究方法,及运用该方法分析了以成都市为例的大都市多层级医疗服务空间可达性及缺医区;在此基础上,以2R-GTT(格网-类型)对四川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医疗空间可达性及其均衡性进行识别,有效地将可达性研究区从传统都市区推向地形复杂区域;通过将GTL与经典的空间可达性方法相结合,创新性地构建了以公平性与效率性兼顾的GTL-2SFCA研究逻辑框架与方法,并对湖北省的医疗资源可达性进行了更为精准和接近现实的分析。

我校管理学院教师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师范大学的研究者组成跨学校、跨学科的科研团队,以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的重大需求为导向,针对公共服务资源优化配置这一复杂问题,通过学科交叉融合,产生了一系列高水平集成创新成果,本次学术报告是对前期工作的重要展示。

关闭窗口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阳光城幸福路10号 邮编:610103